English

关于建设“三资”企业文化的思考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沈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 朱爱军 我有话说

企业文化是企业经济增长的活力之源。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现实面前,加大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是“三资”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回应知识经济挑战的一项重要任务。

企业文化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强大、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企业,其资产由有形资产(人、财、物)和无形资产(技术、信息、企业文化)两部分组成。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无形资产的作用与日俱增。而企业文化又在无形资产中居于重要地位。因为,作为无形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形成的,是全体员工在共同理念支配下自觉行为与行为成果的统一,是企业员工共有的价值观、行为方式、管理方法、精神面貌和经营宗旨的积淀,是企业“诚于中而形于外”的内核。从某种意义上说,知识经济时代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企业文化竞争的时代。

现代企业具有人、财、物、消息、企业文化五大经营要素。一般来说,“三资”企业大都现代化程度较高,在人、财、物、消息等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或有利条件,但如果缺乏企业文化这一经营要素,就难保企业的持续发展。完全可以断言,“三资”企业要想在中国大地上生根、成长、壮大,就必须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文化。

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是多元性、兼容性、创新性、开放性的统一。人类的全部社会活动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在既定文化条件下进行的文化再创造活动,任何新文化都不可能完全摆脱原有文化的影响。“三资”企业文化的建立,至少要受到中外两种文化传统、中方与外方两种企业文化的包围与影响。因此,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就必须以多元性文化为背景,为前提条件。

“三资”企业的建立其实就是企业的重组,而在重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不同文化的融合。多元性的文化背景,为“三资”企业文化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而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的内容应是中国文化、中方企业文化与外国文化、外方企业文化的融合。

创新就是不断地超越,它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唯有创新,企业才有生机、才能发展。环境变了,原先积累起来的经验有时也会产生负效应;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创新、超越。优秀的企业是适应时代变化的企业,它能尽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优秀的企业管理要不断创新、思维要不断创新、制度要不断创新、技术要不断创新,而重要的在于企业文化的创新。不受形式和习惯的约束,时刻着眼于创新,建立起创新的理念,应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最显著的特征。

企业文化是企业最显著的特点,是其他一切特点的基础,是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最本质的区别所在。“三资”企业文化必须具有鲜明的独特性,“三资”企业在建立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自身特点,要避免雷同。

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的建立,对于员工来说,要经历一个由接触到接受、由了解到理解的过程。接触了、了解了的不一定接受、理解。只有被全体员工和外界普遍接受的企业文化,才能发挥作用。

一般来说,企业文化是由企业上层倡导的,是企业领导意志与水平的集中体现;但是企业文化又是由全体员工实现的。因此,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就必需由领导层和全体员工共同构筑,并对作为企业文化核心的价值观产生共鸣。共同的价值观是构成凝聚力的基础。

一种文化呈开放型,其生命力就旺盛;呈封闭型,就必定短命。企业文化也是如此。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创新没有止境,兼容没有界限,开放性是适合中国国情“三资”企业文化的本质规定。

“三资”企业文化的生长点存在于多种矛盾之中,妥善解决各种矛盾是“三资”企业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文化的要旨。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企业就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企业与外部的各种矛盾显而易见;就是在企业内部,企业与个人、群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个人与个人之间也都存在着矛盾。“三资”企业内部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三资”企业文化的生长点就存在于多种矛盾之中,解决好各种矛盾、处理好各种关系正是“三资”企业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个性的企业文化的要旨。

在众多矛盾中要抓住主要矛盾;在矛盾中又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解决矛盾的基本法则。在“三资”企业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面临着众多矛盾,其中外国文化、外方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中方企业文化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很好地处理各方的文化差异是增强“三资”企业生命力的有效途径。解决好逐一矛盾,就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外融合、殊途同归”,采取“扬弃”的方式,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既克服又保留,克服不同文化原有的弊端及不同文化冲突带来的负效应。在处理这一主要矛盾的双方关系时,要坚决避免一方对另一方的完全吞食、压倒而另一方则一味地适应、趋同或双方绝对平等式的简单相加,要在双方的融合中创造出新的内涵。但在这一矛盾的两个方面中,中国文化、中国企业文化应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这里强调的适合中国国情,就是在建立“三资”企业时将外方企业文化作为主体的情况下,也不能把外方企业原有的企业文化(哪怕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原装”拿到中国的“三资”企业中来,要考虑到中国国情及合资、合作的中方企业和员工的文化传统、价值观、思维与行为方式等因素。当然,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三资”企业文化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长期渐进、动态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